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63 期 2015年05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彰顯國際學術成就意涵~中國醫藥大學的『權杖』故事

◎ 公共事務處 吳嵩山 新聞總監 2015-05-12

中國醫藥大學今年首開先例舉辦研究生畢業典禮,在彰顯傳統與尊榮的儀式中,象徵學術意涵的『權杖』首度亮相,傳承校訓「仁、慎、勤、廉」之精神,更代表了李文華校長帶領學校師生邁向國際化大學的決心。

國際知名大校皆有屬於自己的權杖;『權杖』代表著各大學的學術地位與權力象徵。在畢業典禮時,均由各校德高望重的學者手持學校的權杖,帶領校長及各學院院長、教師們入場,在頒授學位授予儀式時,彰顯傳統與尊榮,意義非凡。

中國醫藥大學從1958年創校迄今,經歷十七任校長的辛苦經營,在醫學領域的卓越成就備受學術界肯定和讚譽,如今已是名聞遐邇的國際知名大學;基於此,李文華校長倡儀設計屬於國際大學品牌意涵『權杖』。亦傳達李校長帶領學校師生邁向國際化的決心,致力提昇學校之國際競爭力,進而與世界百大名校並駕齊驅。

「真是太榮幸了。」鎂格納精密工業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劉炯甫興奮的說,該公司有機緣受託承製中國醫藥大學『權杖』,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尤其是,在暢銷小說《哈利‧波特》描述的魔法世界裡,「魔杖」可以發出神奇的力量,最讓他著迷。因此,他願意付出心力創作完成後,再將它捐贈給學校做為記念。

劉炯甫總經理表示,大學『權杖』的設計有著很多講究,無論從高度、著色和雕刻上,都有著豐富象徵意義;由於該公司以前沒有實做經驗,於是他下功夫瞭解中國醫藥大學的學風和傳統做為設計理念,邀請專業工程師參與製作,這支具形象識別特徵的『權杖』重約3.4公斤、高126公分,從繪圖、治具、選擇採用高強度的航空鋁材,並使用CNC精密加工和表面處理鈦金色,頂端刻有校徽、兩旁有校訓,寓意學術高潔榮譽。

中國醫藥大學校訓『仁、慎、勤、廉』是學生基本素養之最高原則,亦符合西方現代醫學教育之目標;『仁』、利他(Altruistic)的價值觀;『慎』、成熟(Skillful)的醫術技能;『勤』、豐富(Knowledgeable)的醫學知識;『廉』、親切負責(Dutiful)的態度。以培育視病猶親、修己善群、終身學習、術德兼修的學子,提供中西醫藥等專業之優異人才,照顧個人、家庭及社區,服務社會,以期符合教育部所倡導之「全人」教育理念。

劉炯甫總經理回顧,在中世紀時,歐洲的手工作坊發展迅速,各個行業也因而制造了自己的行業權杖,當徒弟學成手藝出師時,行業組織會舉行儀式,由師傅用權杖輕敲徒弟的頭,表明其已經學成,可以獨立執業,權杖的作用是見證徒弟的出師;對於天之驕子的醫學生來說,更提醒學子勿忘初衷,千萬別忘了我是誰!

鎂格納精密工業公司為專業的汽機車、自行車OEM/ODM 廠商,主力生產CNC精密零件加工,深根於台中超過40年,擁有最專業的加工技術與供應鏈管理,以提供高品質的產品,客戶群遍佈全世界知名的品牌。

 

【相關圖片】

『權杖』亦傳達李文華校長帶領學校師生邁向國際化的決心。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