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69 期 2015年1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2015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的國際針灸學術研討大會紀實

2015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年會在加拿大多倫多舉辦的國際針灸學術研討大會,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受邀出席發表「針灸鎮痛與實證醫學研究」專題演講,闡述台灣中醫針灸實證醫學科研實力與特色;中國醫大針灸研究所許昇峰所長則發表「牙周炎的鐳射針灸治療先驅性臨床試驗報告」,展現了針灸科學研究的成果,受到與會專家學者的興趣和關注,為此次國際學術交流的亮點。

2015年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World Federation of Acupuncture-Moxibustion Societies, 簡稱WFAS)大會,於2015年9月25日起在加拿大多倫多市(是安大略省省會)舉行三天,由中國中醫科學院共同主辦,加拿大中醫藥針灸學會承辦;有來自世界26個國家,各地250位學者專家與會,75篇研究口頭論文發表。多倫多市是加拿大的第一大城,融合100多個民族的人民聚集,同時也包容中醫針灸專業之發展。

今年台灣中醫針灸學界應世界針聯主辦單位邀請,由國際知名的中醫針灸實證醫學專家、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講座教授帶領10人代表團參與國際學術交流,台灣學者發表最新的針灸經驗與研究共9篇,及1篇壁報論文;團員包括許昇峰(中國醫大針灸所,附設醫院台北分院)、陳潮宗、陳朝宗(北市醫仁愛院區中醫科)、林榮志(中山醫大中醫科)、黃澤宏(長庚基隆中醫科)、楊成湛(花蓮慈濟中醫科)、施純全(義守大學後中醫學系)、曾啓權(長庚嘉義中醫科)等醫師共襄盛舉。

中國醫藥大學林昭庚教授在大會發表「針灸鎮痛與實證醫學研究」專題演講,闡述台灣中醫針灸有足夠的軟實力,還有中西醫背景訓練有素的醫師與學者研究團隊,在他的帶領下,共同完成這些基礎與臨床的針灸鎮痛研究,並且發表多篇俱有分量的針灸鎮痛科學期刊文章,林教授認為台灣針灸界對於針灸科學化的努力甚多,也樂於與世界同道分享經驗。

中國醫藥大學針灸研究所許昇峰所長發表「牙周炎的鐳射針灸治療先驅性臨床試驗報告」,指出牙周炎在早期雷射針灸結合傳統牙醫清創,有助於牙齦的早期修復,再加上低強度雷射用在病患合谷與曲池穴的療效,更能有效的比傳統療法在第一週看到治療差異,未來有機會成為牙周病的輔助治療之一。

這次國際針灸學術研討大會分為主場與4個分場演講,另外還有工作坊與壁報展示,本次邀請世界針聯的專家學者來自5大洲26個國家,因為多數以英文演講課,或有現場英文翻譯人員,因此有很多國際交流的機會。

今年大會執行主席是加拿大張金達教授表示:此次年會的學術精神是古今貫通,中西薈萃,理論實踐,百花齊放。 世界針聯劉保延主席也表示,本次大會主題是中醫針灸的傳承和發展;推進中醫藥針灸標準化和國際化的進程,會議將圍繞世界衛生組織傳統醫學戰略2014-2023精神,以及世界衛生大會關於促進傳統醫學方面的決議,就針灸及傳統醫學臨床實踐、立法、標準制定、教育培訓、科研等方面開展學術交流。

大會開幕演講的針聯主席劉保延教授表示,未來針聯的發展方向談及中醫藥時代需求與現代化進展、針灸發展的挑戰在于針灸科學化,並整理中國最近發表上千篇針灸臨床試驗的結果,與考科籃協作中心對於針灸治療效果之評價,以實證醫學證據以驗證針灸醫學之科學性。另外,加拿大籍琳達羅布森醫師關切,如何把針灸整合進入加拿大主流健康照護之整合事宜。大會還安排有關疼痛治療與外傷復健、癌症治療(支持療法)、針灸機轉探討、特殊技術、針灸未來發展、環境醫學、心理健康管理、政策和法規、標準和安全、教育與培訓等主題的口頭報告研究論文摘要口頭發表。

許昇峰所長表示,加拿大的針灸師考試制度與美國相近,目前有全國一致的考照制度,但沒有像台灣有附設在醫學中心的中醫部門,因此大多數是開業針灸診所,也沒有全民健保的制度,必須自費支付治療費用。相對來說,未來我們將比較有機會把中西醫合作模式引入加拿大,藉由實證醫學的針灸文獻發表,贏得民眾的信賴與愛用,這是台灣可以推廣的強項與亮點。

林昭庚教授並致贈本次執行主席張金達教授中國醫大的紀念禮物,感謝他對於本次台灣代表團的協助與支持。張金達主席在歡迎晚宴中特別頒發獎牌,感謝林教授對世界針聯的貢獻,是現場唯有3位的獲奬人之一,另外兩位是世界針聯現任主席劉保延教授與前任主席鄧良月教授,可見林昭庚教授受大會重視之程度,稱得上是台灣之光。

林昭庚教授也致贈紀念品給與世界針聯主席劉保延教授,劉保延教授還特地邀請林昭庚教授于2015年10月前往世界衛生組織在美國關島召開的66次會議專家會議。另外,林昭庚教授也致贈本校紀念禮品給德國傳統針灸中醫學會柯立德主席,同時邀請他明年到台灣訪問演講。

顯而易見,每年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舉辦的國際針灸學術研討大會,是一個很好的國際平台,藉由世界針聯的這個聯繫平台,可以有效宣傳台灣的中醫針灸特色,建構良好國際交流的工作,除了展現本校在針灸科學研究的成果,也和世界各國的學者近距離交流互動。

世界針灸學會聯合會(The World Federation of Acupuncture-Moxibustion Societies, WFAS)成立於1987年11月,是與世界衛生組織建立正式工作關係的非政府性針灸團體的國際聯合組織,國際標準組織中醫藥技術委員會A級聯絡組織。世界針聯目前已經擁有團體會員173個,代表著53個國家和地區。其宗旨為促進世界針灸界之間的了解和合作,加強國際間的學術交流,進一步發展針灸醫學,不斷提高針灸醫學在世界衛生保健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為人類的健康做出貢獻。

 

【相關圖片】

世界針聯執行主席張金達教授致贈給牌匾給林昭庚教授,以表彰其對世界針聯在針灸研究與推廣的貢獻。
 
林昭庚教授致贈禮品給德國傳統針灸中醫學會柯立德主席,並邀請他明年(2016年)到台灣訪問演講。
 
林昭庚教授致贈本校簡介光碟與禮品,給世界針聯主席劉保延教授。
 
林昭庚教授(前排右二)、許昇峰副教授(後排右二)偕台灣代表,與美國華美中醫學院梁慎平院長(前排右一),於大會會場合影。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