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7 期 2010年09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我為什麼拿不到「國科會」計畫?!

 
營養系殷梅津教授/撰稿
 
每年的1112月我不眠不休,很辛苦很認真的寫「國科會」計畫。我真的看了又看,改了又改,最後充滿期待繳交上傳。然後,經過5-7個月如坐針氈般的等待,我不敢向人打聽,也不知該從何打聽。只希望菩薩保佑,上帝同情,阿拉支持,讓我也能有3年的國科會計畫,2年也行!終於,等到結果公告了!
我、我、我又「摃龜」了!這、這、這太殘忍了!老天爺,我每天燒香拜佛,貢品一樣沒少。您為何如此狠心!誰能告訴我,我到底少了什麼?!
 
以上,是您的心聲嗎?沒關係,您有很多同伴!
 
以下,是我的建議! 聽聽就好。
1.          研究人員近五年內研究表現指數(及RPI)。這個數值當然要越高越好!此一部份除了靠自己努力發paper,平日也要廣交朋友,危急時請他人(該領域之高人、強者)在paper中讓您掛名!
2.          p.s. 在此也拜託一下,當有一天您成為「強者」時,請多多幫忙提拔提拔後學者。
3.          研究計畫的主題與發表過的paper有相關!至少已經有2-3篇相關paper已發表。此一部份是「有能力完成此一研究」的最好證明!
4.          研究主題夠「新穎」!確定主題前上PubMed 看看該主題是否已經被published了!If yes, 別玩了,現在的reviewers都很精。
5.          研究主題的價值與貢獻。當然要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強調自己的研究可以造福某類病患、改善診斷的精準等等不可能的任務。
6.          計畫裡不要有「自滿自大」的字眼!如:放眼國內本實驗室之研究水準數一數二;在這領域的研究捨我其誰;….。好吧,就算您很優秀,reviewers也有情緒。
7.          研究經費「不要獅子大開口」。一為助理教授編了兩位專任研究助理的人事費!A4紙張加ink一年編了10萬元?血糖試紙,別人買一盒800元,您的卻要16000元。請問,您的試紙是用金箔做嗎?
8.          以上這些錯誤我通通有過。所以,我也是在NSC 計畫中過著「驚濤駭浪」的日子。但是,如果以上這些錯誤您都沒有,那就請多做善事,多積功德,祈求福星高照了。

 

【相關圖片】

本校營養系殷梅津教授榮獲「98學年度學術研究表現績優獎項」,在99/9/8行政會議接受黃校長公開表揚。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