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70 期 2015年12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本校榮獲104年服務學習績優學校銀質獎

中國醫藥大學推動服務學習又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今年榮獲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評選服務學習績優學校銀質獎;11月27日由黃宗祺學務長代表領獎;另外,本校原鄉(信義鄉)服務學習團隊獲得本年度青年發展署創新服務學習方案最高獎補助,計畫主持人林正介副校長亦受邀於主題工作坊中分享原鄉服務學習經驗與成果。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舉辦「104年服務學習成果博覽會暨頒獎典禮」於11月27日在政治大學公企中心舉行,獎勵績優學校並分享各類型服務學習方案成果,內容規劃有專題演講、服務學習績優個人與團體頒獎、服務學習微電影發表、主題工作坊、及主題座談等四部分,邀請大專院校專業人員做跨領域的交流觀摩與借鏡,國際研討會主題為「創新‧關懷‧行動」,旨在讓青年學子於學習與成長過程中,透過服務培養出真誠服務、創新思考、互助合作、尊重關懷與包容的心。

本校由林正介副校長偕同黃宗祺學務長、醫學系林妍如教授、呂濬帆專員及關懷服務學習師生前往參與盛會;本校在全體師生深耕服務學習領域多年,今年度榮獲服務學習績優學校銀質獎,由黃宗祺學務長代表領獎;另外,本校原鄉(信義鄉)服務學習團隊於本年度獲得青年發展署創新服務學習方案最高獎補助,亦受邀於主題工作坊中進行原鄉服務學習經驗分享。

林正介副校長分享原鄉服務學習經驗表示,臺灣服務學習教育已成為大學師生以具體行動實踐關心社會的趨勢;從「服務」過程中獲得「學習」的效果正是體現服務學習的精神,本校獲青年發展署獎補助的原鄉服務學習計畫,係結合學校教育傳承與附設醫院醫療社會責任,以信義鄉為服務標的,來實踐跨學院學生服務學習及原鄉文化能力養成。

今年度原鄉服務學習主軸包括;(1)定期家訪提供長者關懷服務,及提供戶外聚會以活絡長者社交圈;(2)依青少年各學涯階段特別教育需求設計寓教於樂的多元學習主題,這兩項主題活動皆由本校服務性社團-杏服醫學服務隊來執行與傳承。另外,本校原鄉服務學習團隊師生群亦從永續角度來協助本校建立各項原鄉服務學習制度。

今年服務學習成果博覽會並邀請美國服務學習知名學者Gail Robinson (美國社區大學協會總監)、金容韓(Better World 全球教育與發展部門執行長)、香港陳棨年教授等國際服務學習推動專家來臺,由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國際及體驗學習組陳愛珠組長開場,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張雪梅教授主持,與國內關心服務學習發展人士及相關領域之產官學代表分享經驗與交流,進行跨國服務學習經驗專題演講,並提供專業人員同步口譯服務。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張清水署長致詞時表示,藉由頒獎表揚大家的努力與貢獻,也希望藉由研討交流來凝聚並協助國內關注服務學習的大學、高國中教師與非營利組織等代表,進行多方經驗對話與分享傳承,以了解服務學習發展趨勢,進而提升服務學習的效能並捲動服務學習的風潮。透過服務學習文化與生活模式的激盪,學生從不同的角度體會珍惜資源,珍惜擁有的觀念,進而引發學生對於國際議題及公民責任的關注,讓青年人了解服務學習的價值與意義。

 

【相關圖片】

林正介副校長偕黃宗祺學務長等參與頒獎盛會。
 
今年服務學習績優獲獎學校代表合影。
 
中國醫藥大學原鄉服務學習於博覽會的展示海報。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