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71 期 2016年0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軟組織超音波導引 7旬翁重展笑顏

發稿時間:2015/12/24 21:03
  
一名73歲的朱姓老翁,因右肩發炎疼痛難耐至醫院求診,醫師利用最新的軟組織超音波導引介入治療,讓老翁右手疼痛症狀大幅改善,且活動力增加,讓他開心不已。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復健部主治醫師吳威廷指出,最新的軟組織超音波,解像度已近似磁振攝影,能清楚區分皮下組織、肌肉層、血管、神經、骨骼。
 
舉凡肌肉、肌腱、韌帶、皮下組織等較表淺的結構損傷,像是網球肘、高爾夫球肘、鈣化性肌腱炎、足底筋膜炎、新生兒斜頸、髖關節脫位等病灶的確診,迅速就能達成。還有外傷後出現細小的線性骨折,有時僅憑X光看不出來,但利用超音波檢查,確診的精準度不輸電腦斷層。
 
另外,在判別肌腱韌帶撕裂程度,以界定是否使用一般復健、給藥處理或開刀治療,及評估治療前後一定時間下的組織修復程度,超音波都能提供準確的答案。受惠的還包括風濕免疫系統病患,治療前後血流情況、軟骨侵蝕、骨頭侵蝕、滑膜增生程度,超音波能幫助醫師一一掌握。
 
吳威廷表示,至於超音波導引介入性治療,也就是超音波定位下血腫、膿瘍、積水的抽吸,同樣表現不俗,除快速改善症狀,降低治療期間不適,也能快速地幫助病人緩解症狀。
 
吳威廷也提到,近來熱門的增生療法,於關節腔、肌肉、肌腱注射高濃度葡萄糖、血小板萃取製劑等,藉由超音波定位,能巧妙避開非必要的神經、血管穿刺傷,療效與安全都有保障。(記者廖壬楷報導)

 

【相關圖片】

軟組織超音波導引 7旬翁重展笑顏一名73歲的朱姓老翁(圖)因右肩發炎疼痛難耐至醫院求診,醫師利用最新的軟組織超音波導引介入治療,讓老翁右手疼痛症狀大幅改善,且活動力增加,讓他開心不已。(中國附醫提供)中央社記者廖壬楷傳真 104年12月24日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