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74 期 2016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拓展兩岸3D列印醫療市場~本校附設醫院與上海交通大學數字醫學臨床轉化工程研究中心簽訂合作意願書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為與上海交通大學數字醫學臨床轉化工程研究中心發展3D列印醫療課程教學、研究及相關學術交流,3月19日上午,周德陽院長於「3D列印應用骨科及復健領域課程研習會」會議上,與其研究中心主任戴尅戎院士簽屬合作意願書,共同攜手開發3D列印技術在醫療上之應用,造福人群。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周德陽院長表示,本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成立迄今一年多以來,已成功執行超過70幾個臨床案例,廣泛應用於組織模擬、骨科、口腔外科、復健科以及整形外科等手術上;此次跟上海交大數字醫學臨床轉化工程研究中心結盟,希望能結合雙方在臨床醫療技術的經驗,推動3D列印科技在臨床醫學方面的應用;雙方合作事項包含,研究人員互訪及交流、教學研究、學術合作等項目,將有助兩岸醫療的發展。

上海交通大學數字醫學臨床轉化工程研究中心於2011年正式成立,是中國大陸地區第一家聚焦於「數位醫學」創新研究與臨床轉譯的工程研究中心,率先使用3D列印技術應用於臨床醫學上的單位,此中心使用各種3D列印醫療技術已服務40餘家醫院,合作案例超過三千個;本院期望能與此中心攜手一同為兩岸3D列印醫療的未來努力,累積更多臨床經驗並共同開發更新型的技術。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副主任陳怡文表示:上海交通大學數字醫學臨床轉化工程研究中心擁有充足3D列印醫療臨床經驗,此次邀請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戴尅戎院士,為中國附醫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主辦的《3D列印應用骨科及復健領域課程研習會》做精彩的演講,並藉由這樣的機會與上海交通大學數字醫學臨床轉化工程研究中心共同簽屬合作意願書,期望今後能夠與其共同在3D列印醫療產業上努力,繼續累積3D列印技術在臨床案例上的經驗。而這次很榮幸邀請除戴院士以外,來自兩岸在3D列印醫療領域的專家前來與大家分享學術及臨床經驗,希望這樣的研習會能帶給大家更多的衝擊以及想法。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於3月19日假台中金典酒店舉辦「3D列印應用骨科及復健領域課程研習會」,上海交通大學數字醫學臨床轉化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戴尅戎院士受邀以『3D打印技術在醫學領域應用的現況及未來』發表專題演講,吸引國內骨科、復健及醫療器材相關領域的學者專家百餘人參與交流分享經驗。

 

【相關圖片】

中國醫大附醫與上海交大附醫參與簽約貴賓合影。
 
周德陽院長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院三D打印醫學應用研發中心戴尅戎主任簽屬合作意願書。
 
周德陽院長與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附院三D打印醫學應用研發中心戴尅戎主任簽屬合作意願書。
 
國內骨科、復健、醫療器材領域相關學者專家參與研習會踴躍。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