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76 期 2016年06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醫藥及傳統醫學的創新知識技術受青睞

中國醫藥大學在中醫藥及傳統醫學的傳承與創新獨一無二,李文華校長在接待大陸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校長王瑞芳時,肯定中醫人傳承老祖宗的智慧和經驗的醫療貢獻,他期待透過全英語教學與中西醫整合研究及臨床科學實証,把中醫藥知識技術輸出海外發揚光大。

大陸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校長王瑞芳率團於6月1日上午至中國醫藥大學參訪學術交流,受到李文華校長、蔡輔仁副校長、陳悅生教務長及中醫學院張恒鴻院長、中醫學系副主任唐娜櫻、中醫學系黃升騰教授、推廣教育中心主任廖世傑及公共事務處副處長林靜茹等主管熱忱接待,同時洽談中醫藥領域的學術交流合作之發展。

李文華校長表示,傳統醫學中醫是老祖宗的智慧跨越古今,大學教育肩負傳承與創新的使命,中國醫藥大學近年更集結專家學者整合資源有系統的發展中醫藥整合特色,加速本校成為世界中醫藥研究的領導地位;他說,把中醫藥知識技術輸出海外發揚光大,責無旁貸。

張恒鴻院長介紹說,傳統中醫學的英文授課,已在巴西聖保羅大學(Universidade de São Paulo)開辦講學,隨後著時代的進步,中醫課程內容有些已經舊了,尚待透過科學研究做實証,風華再現。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校長王瑞芳致詞時,稱讚中國醫藥大學在台灣發展中醫藥現代化最具特色,在傳統中醫領域,從臨床診療、教學和研究都居國內龍頭地位,尤其在中醫藥暨針灸學術研究方面擁有卓越成就,揚名海外,值得學習借鏡。

王瑞芳校長表示,廈大馬來西亞分校於2016年2月對外招生開課,首批開設中醫學等10門學士學位課程,都獲得大馬及中國官方所承認,分校的畢業生獲頒廈門大學學位及馬來西亞政府的雙重認證,擁有在兩國就業或升學的機會,馬來西亞文化多元,希望能招收到不同族群的學生以及來自世界各地的學生,尤其是東南亞國家的學生。

廈門大學馬來西亞分校校長王瑞芳、教務主任王惠瓊、嘉庚學院對外交流與合作部部長郭潔一行人,隨後轉往安康教學大樓參訪中醫教學場所與立夫中醫藥展示館,對台灣中醫藥學術正規教育內涵,及館藏古代珍貴稀有中醫藥文物,及針灸相關典籍、考古史料,留下深刻印象。

廈門大學為馬來西亞華僑陳嘉庚於1921年創辦,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是中國教育部直屬的綜合性重點大學,也是中國唯一地處經濟特區的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同時也被譽為中國最美麗的大學,並曾有「東南最高學府」之譽。

廈門大學為大陸第一間擁有海外分校的大學,位於馬來西亞雪蘭莪州的分校,校區佔地150英畝,總建築面積47.55萬平方米,總投資額約人民幣16億元,如今廈大回到創辦人陳嘉庚成長的馬來西亞創辦分校,不以盈利為目的,一旦有結餘,全部用於分校的科學研究和學生獎學金,“這是歷史的回饋”。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