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8 期 2010年10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國附醫、彥臣生技合作中風新葯

更新日期:2010/09/12 12:31

國人十大死因中風高居第三名,更為六十五歲以上人口健保支出的第二名。由台灣綠蜂膠提煉出來的PPLs神經滋養物質,將由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與彥臣生技合作進行臨床試驗,這項神經滋養物質將可幫助中風患者加速復原,進而減輕中風失能造成的龐大負擔。且此一台灣綠蜂膠的產物已在台、美、中各國獲得專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周德陽說,腦中風的病患在台灣一年有十萬人,死亡率是百分之十,是導致成人殘障的最大病因,小至個人家庭大至整個社會,都需要更多助力,降低中風患者帶來的壓力。目前唯一有效的藥物,是在病發後的三小時內施打血栓溶劑,惜根據統計,病患抵達急診多在六小時以後,往往錯失用藥的黃金時間。
第二個黃金期落在中風後六個月,也就是復健階段,目前尚缺乏有效藥物來搭配物理治療。換言之,中風藥物的開發,除了抗凝血劑外,更應致力於神經的保護與生長,提升慢性期的復原能力。由台灣綠蜂膠提煉出來的PPLs帶來的曙光,其重要性不言可喻。
彥臣生技研發副總陳嘉南是PPLs的發現者之一。他指出,根據已完成的動物實驗顯示,PPLs在臨床前的試驗結果具有諸多特點,包括中風老鼠模型試驗減少損傷範圍,而體外試驗可維持神經幹細胞存活、刺激神經細胞生長、促進神經纖維增長、預防自由基攻擊神經細胞等。亦即,不論預防或治療腦部損傷,PPLs在臨床前的試驗都表現出色。
彥臣董事長黃中洋認為,全球每年死於中風者超過六百萬人,若能如期在兩年之內完成臨床試驗,證明PPLs確有助於中風後的神經修復,日後市場將無可限量。
彥臣生技開發的壽美降脂一號,取得國內首張中藥新藥藥證,其第三期臨床試驗即在中國醫藥大學與附設醫院成功進行。未來彥臣有意擴大領域,繼心血管中心、腦中風中心之後,與癌症中心合作開發新藥,對病患作出更多貢獻。

 

【相關圖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