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87 期 2017年05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中醫大附醫設法醫病理科 邱太三:培訓人才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今天成立法醫病理科,法務部長邱太三在揭幕儀式致詞時指出,可以讓醫師更有意願投入法醫,將來可提供民間及司法專業諮詢,以維護公平正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籌建完成最高公共安全等級的病理部實驗室,並於病理部新增法醫病理科,今天上午舉行揭幕儀式,邱太三、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蔡長海、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法務部法醫研究所所長涂達人、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李文華等人出席。
蔡長海指出,要找到對法醫有興趣的人才很難,因為邱太三對此很重視,醫學中心除負有教學、服務責任外,也有社會企業責任,所以特別成立法醫病理科,提供法醫鑑定、屍體解剖及教學等功能,希望對法醫可以提供更好的認證,也能在人權方面,讓司法有更好的參考做出判決。
邱太三則指出,很高興今天成立民間第1個法醫病理科,「法醫師法」從94年底立法通過後,國內卻沒有醫院成立任何一所法醫部門,每年需要送相驗的案件約有19000件,其中需要解剖的有2300件,如果在各地有民間單位協助,公信力可以讓民間信任,也可以維護公平正義。
邱太三說,法醫需要時間培養才能擔當重任,過去因為環境不足以讓醫師有意願投入,現在經過23年培訓就能獲得法醫證照,是雙得其利,以前因為醫療糾紛讓醫生不想投入,而法官也對醫療過程不是很了解,未來可以提供諮詢、鑑定,讓檢察官、法官了解問題所在,提供民間及司法專業諮詢,中國附醫斥資5000多萬元設立法醫病理科,器材及設備都達到國際水準,未來維護司法公平正義更符合期待。1060508

引用: http://www.cna.com.tw/news/ahel/201705080185-1.aspx

 

【相關圖片】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設8日率先成立法醫病理科,法務 部長邱太三(左4)、中國醫藥大學暨醫療體系董事長 蔡長海(左5)等人都出席揭幕儀式。 中央社記者郝雪卿攝 106年5月8日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