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89 期 2017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亞太最佳大學排名 台灣26校上榜

(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4日專電)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今天發表「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台灣共有26所大學上榜,台大排名33最高。

                                      

由於亞太地區在高等教育方面表現越來越突出,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首次製作「亞太地區大學排名」(Asia-Pacific University Rankings),分析東亞、東南亞以及大洋洲地區38個國家的大學,最後有13200多校上榜。其中,日本有69校上榜最多,其次是中國大陸的52校,接下來依序是澳洲(35校)、台灣(26校)、韓國(25校),以及泰國(9校)。

 

根據排名,新加坡國立大學位居第一,北京大學第二,第三則是墨爾本大學,北京清華大學第四,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第五,第六是香港大學,第七是香港科技大學,第八是澳洲國立大學,第九是東京大學,第十是昆士蘭大學。

 

韓國排名最高的是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排名13。首爾大學和浦項工科大學分居1415

 

 

zoom in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發表「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台灣共有26所大學上榜。(中央社製表)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發表「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台灣共有26所大學上榜。(中央社製表)

台灣共有26個學校入榜,7校擠進前100。其中,台灣大學拿下第33名。再來依序為清華大學47名、交通大學53名、國立台灣科技大學57名、成功大學65名、中國醫藥大學84名、台灣師範大學99名。

 

國立中山大學、台北醫學大學在101110名區間。國立中央大學、國立陽明大學在111120名區間。長庚大學在121130名區間,逢甲大學在141150名區間,高雄醫學大學、國立台灣海洋大學在151160名區間。

 

中原大學、國立中正大學,以及國立中興大學在161170名區間。亞洲大學、國立台北科技大學,以及元智大學則是在171180名區間。輔仁大學、義守大學、銘傳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淡江大學在兩百多名。

 

負責這項調查的主編巴提(Phil Baty)表示,「台灣有33校上榜是好消息,但沒有任何一校擠進前30名令人失望。排名最高的台大,因為有好的教學與研究環境而排在第33名。」

 

他表示,台灣在「知識轉移」上表現優異,光看這項指標,成功大學排名第6,台北醫學大學和國立交通大學在這項指標同樣獲得高分。

 

巴提說,台灣最弱勢的指標是「國際觀」,部分因素是澳洲和紐西蘭在這項指標的表現太過搶眼。此外,台灣的大學同時還有預算侷限的問題,可能影響學校表現。

 

他表示,「如果台灣能夠更向外聚焦,吸引更多國際學生及師資,並擴大與海外學者合作,將有助於排名提升。」1060705

 

 

刊登於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的原文:Best universities in the Asia-Pacific region 2017

 

【相關圖片】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4日發表「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台灣共有26所大學上榜,台大排名33最高。(圖為台大校門口,中央社檔案照片)
 
英國泰晤士報高等教育特刊(Times Higher Education)發表「2017亞太地區大學排名」,台灣共有26所大學上榜。(中央社製表)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