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89 期 2017年07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格局提升 開啟新頁─中國醫藥大學奉准自八月增設「牙醫學院」

(中央社訊息服務20170706 16:01:27)中國醫藥大學增設『牙醫學院』奉教育部核准了,八月一日起,「牙醫學院」還獲准招收博士班全面提升格局、開啟新頁。主責籌備的林俊彬副校長欣慰的說,未來以學院規模實施的牙醫學教育,以及培育牙醫學領域的科研人才,必然會有日新又新的新氣象。

 

林俊彬副校長是位活耀於牙醫學界的國際級名醫,不但在教學研究領域迭有精彩成就,更是一手創立台大牙醫專業學院的第一任院長。在蔡長海董事長與李文華校長識才愛才積極禮聘下借調到本校擔任副校長一職,校務上除了借重其與國際接軌的能力和行政管理長才外,更希望能匡助籌設牙醫學院事宜。時光荏苒,當新局伊始,也是林副校長借調回任的離別時刻,儘管只有短短一年,但任內建樹豐碩,回顧這一年,可謂事竟全功、功德圓滿。

 

「我何其幸運能參與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院的創建。」目前也同時擔任牙醫學術界龍頭中華牙醫學會理事長的林副校長心存感激地說。在籌備期間,林副校長能以牙醫教育界領頭羊的高度同時思索如何進一步儲備臨床教學與整體設備的能量,讓走過三十七載的中國牙醫,奠基在優質師資和優秀校友的基礎上,以蓄勢待發的衝勁和契機,開創新局。

 

林俊彬副校長表示,自1840年美國馬里蘭大學成立第一所牙醫學院後,世界上幾乎都以學院規模實施牙醫學教育。醫學大學成立牙醫學院,在「培育學生具有專業臨床診斷與治療技能」、「醫學與科學基礎知識」、「人文關懷與社會責任」、「溝通技能與人際關係」,以及「解決問題與主動學習」等各方面,能進一步資源整合發展教學研究,全面提昇競爭力,也符合世界主流趨勢,並與國際學術發展接軌。當然臺灣的牙醫學教育也不應落於人後。

 

中國醫藥大學牙醫學系自創系以來不斷成長茁壯,軟硬體設備亦逐年擴充。自草創初期,即分批共購置了42套西德 Kavo 公司製造附帶模擬人頭等多功能的牙科技工桌,為當時全國牙醫教育的模擬教學設備開創了典範。林俊彬副校長感謝蔡董事長及李文華校長對牙醫學院的支持,特別斥資添購虛擬實境教學的臨床模擬器、顯微教學系統等新穎儀器設備,有助於強化學生臨床前教育,減少學生因技術不純熟而在初入臨床就引發一些醫療疏失。

 

同時兼任台中附設醫院口腔醫療中心院長的林俊彬醫師認為,牙科臨床教育應以口腔為整體的治療觀為出發點,發展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病人照護醫療,才能為國民的口腔健康提供更優質、更完善的照護。站在以病人為中心(patient-centered)的現代醫療觀念而言,當一個病人求診時,有其主訴(chief complain)及不同科別的治療需求;此時需有一牙醫師歸納診斷(diagnosis),訂定符合病患需求的治療計畫(treatment plan)。當病人轉診或安排其他分科治療時,有任何意見或抱怨,都要有主責的醫師為病人安排妥適治療與解說治療計畫。因此,林俊彬醫師在台大首創設置「以病人為中心之口腔醫療照護門診」(Patient-Centered Comprehensive Oral Care Clinic, PC-COC)提供以病人為中心的整體牙科醫療照護模式,讓每一位進入牙科的病人都能有負責醫師為其做治療與追蹤,並有該位負責醫師所隸屬的口腔醫療照護團隊及專科醫療資源為後盾。

 

曾在美國明尼蘇達大學進行碩、博士研究,並於2012年榮獲該校傑出校友的林俊彬副校長甫於去年兩度榮獲「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同時也擔任台灣口腔生技暨醫材協會(TAPO)的理事長的他不僅專精於臨床牙髓病治療,在牙科材料的研究領域上也有重大成就。林俊彬副校長說明,牙醫師的角色為維護口腔健康,但過去常受限於技術與材料,對於治療預後差的牙齒多建議拔除。近年來,隨著牙醫技術與材料科學的的大幅提升,盡量保留自然齒變得不再遙不可及,牙醫師的照護病患責任與專業精進需求也愈來愈大。

 

因此,林副校長亦積極倡導「專科醫師訓練教育制度」。專科醫師訓練教育有助於牙醫師畢業後除了具備一般牙醫學教育訓練外,還能有機會接受各口腔醫療專業分科之「研究與臨床教學」的教育訓練;一方面能提升「專科治療品質」,更可從中學習協同治療的精髓,使治療更有品質和效率,進而提升牙科整體治療水準。

 

今年八月即將接任國際牙醫研究學會東南亞分會(IADR-SEA)理事長的林俊彬副校長表示,醫師除了看病也要懂得看心,不能只會治病,而忽略了生病的是一個有血有肉的人。病人就醫除了希望恢復健康,也希望得到醫師的安慰;醫師的天職是治療病人的苦痛,不能只著眼在收入的利益。因此,只有提供好的教育品質,才能訓練出術德兼備的良醫,台灣牙醫醫療品質也才能更大幅提升,這也是我們身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及責任。

 

訊息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

 

本文含多媒體檔 (Multimedia files included)

http://www.cna.com.tw/postwrite/Detail/216768.aspx

 

【相關圖片】

林俊彬副校長是位活耀於牙醫學界的國際級名醫。
 
林俊彬副校長匡助籌設牙醫學院。
 
李文華校長致贈林俊彬副校長紀念品。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