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9 期 2010年1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最新資訊

新進人員介紹--吳永昌副校長

個人簡歷

吳永昌 (Yang-Chang Wu) 
 
聯絡資料
E-mail:yachwu@mail.cmu.edu.tw;
聯絡電話:886-4-22053366#1223;
傳真:886-4-22060248
學歷
1975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藥學士
1982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理學碩士
1986 高雄醫學大學 醫學研究所理學博士
1986 日本名城大學 藥學部博士後研究員
1987 美國北卡羅萊那大學 藥學院博士後研究員
1999 中山大學/高雄醫學大學 醫療管理碩士學分班
主要經歷
1986-1990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 副教授
1990-1992 高雄醫學大學 藥學系、藥學研究所 教授
1990-迄今 國立中山大學 海洋資源研究所 兼任教授
1992-2006 高雄醫學大學 天然藥物研究所 教授兼所長
1996-迄今 行政院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 委員
2002-2004 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生物處藥學及中醫藥學門 召集人
2002-迄今 經濟部工業局 協助傳統工業技術開發計劃 評審委員
2002-2007 國立中國醫藥研究所 國家藥園顧問
2004-2010 國立高雄大學 生命科學研究所 兼任教授
2004-2010 高雄醫學大學 中草藥暨新藥研發中心 主任
2006-2009 高雄醫學大學 研究發展處 研發長
2007-迄今 中華天然藥物學會 理事長
2008-2009 經濟部工業局及技術處 技術審查委員會委員
2009-迄今 國立中山大學 生物醫學研究所 合聘教授
2009-     高雄醫學大學 天然藥物研究所 講座教授
◆ Planta Medica, Marine Drugs 等六種國內外期刊編輯委員及J. of Medicinal Chemistry等十餘種國際期刊審稿委員
獲獎與榮譽及相關貢獻
2001:中華民國第一屆傑出中藥神農獎 奉獻獎
2002-2009:高雄醫學大學 研究傑出教師獎
2007:王民寧先生紀念基金會「第十七屆王民寧醫藥傑出貢獻獎」
2008:高雄醫學大學 學術類 傑出校友
2009:行政院國家科學委員會97年度傑出研究獎
2010:永信李天徳醫藥基金會「第五屆永信李天徳卓越醫藥科技獎」
◆ 1983迄今,發表國際期刊論文320餘篇。另抗癌藥物 WYC-01與WYC-02 獲得台灣及美國各二項專利與申請歐、美、日等國多項專利
 
研究成果主題
a. 探索台灣本土抗癌藥用植物,致力台灣植物藥研發新契機。
b. 臺灣特有藥用植物之抗癌新藥開發及其癌症治療分子標的之研究:
(1).台灣番荔枝科植物抗癌成分Acetogenins之研究開發
(2).台灣粗毛金星蕨抗癌成分之研究開發
(3).臺灣特有種茄科植物龍珠抗癌成分之研究開發
(4).先導藥物WYC-01 及 WYC-02 臨床前試驗研究
 
作品概述
吳永昌副校長自北卡羅來納大學博士後研修歸國後,便投入台灣本土植物研究,20餘年來本著腳踏實地、點滴求合理的精神,以科學方法進行現代化整合性研究,結合相關研究領域,期望能為台灣本土植物藥開發略盡棉薄之力。迄今,已萃取及純化兩千餘種化合物,其中約十分之一具有抗癌活性,針對部分潛力化合物繼續其作用機轉、分子標的與活體試驗進行深入探討,相關重要研究成果簡述如下:
 
(1) 由台灣產番荔枝科植物萃取純化出優異抗癌活性之acetogenins類化合物,是近年來文獻報導具有發展成抗癌潛力之新一類天然藥物。目前已分離得到一百五十餘個化合物(約佔全世界此類化合物的三分之一),其中半數以上為新化合物,對其結構、活性與抗癌機制有進一步的探討,並發展成活性組合先導藥物WYC-01,是國內在此研究領域唯一與國際同步競爭且有凌駕之研究成果。
(2) 自台灣粗毛金星蕨發現新穎的黃酮類化合物protoapigenone對於十餘種人類癌細胞具抑制效果,同時證實其對於卵巢癌與乳癌具有明顯的選擇性。因其優異抗癌作用與特殊之分子生物機制,將之發展成先導藥物WYC-02。
(3) 針對臺灣特有種茄科植物龍珠之抗癌成分分析,得到withanolides類新穎化合物,發現其可直接抑制 Hsp 70/90之複合體,頗具潛力成為新一代Hsp70/90 chaperone complex之抑制劑。另外亦發現其可透過抑制 NF-B路徑而阻斷CCR7的表現,推測此特性可應用於癌症轉移之治療。
(4) 進一步針對活性組合先導藥物WYC-01與潛力藥物WYC-02深入研究,已完成其全合成或半合成衍生物製備及藥理機制與活體試驗等之探討,目前正進行臨床前試驗研究。創新研究成果已分別獲得台灣與美國專利,並已同時申請澳洲、歐盟(36國)、日本與韓國等多國專利,部分已可公開審閱。
 
研究發展的近況
「典範在夙昔」,獲獎對自己、對後學就是一種標竿,兢兢業業奉獻於教學與研究,辛勤耕耘於天然藥物及中草藥之新藥開發,以實力作後盾,屢屢在國際間獲邀作專題講演、分享研究成果。2009年並以中藥阿魏抗H1NI成分研究之論文刊登於美國天然藥物頂尖期刊,並被美國化學學會遴選為Breaking News。近年來更積極整合各相關領域,對天然藥物作進一步之研究探討,希望能達成轉譯醫學之目標。
 
目前除了發表於SCI期刊之論文達320餘篇、擔任三種國際期刊之編輯委員、十多種國際期刊之審稿委員外,個人亦積極參與國內公眾事務貢獻所學,擔任行政院國科會、衛生署、經濟部等諸多行政單位委員會之委員、召集人及評審委員等,同時受邀擔任諸多民間醫藥公會團體之職,希望在個人能力所及,對國內醫藥產業的發展有所襄贊。
 
未來在中國醫藥大學之發展與展望
  科技的進步一日千里,求新、求好、求人性。永昌不敢在中草藥與天然藥物的研發驕以待斃。自今年八月起,榮幸加入中國醫藥大學團隊,期望持續研究外更希望能以周全的格局,以多年來天然藥物的研究作基礎,進一步研發新藥、詮釋中醫藥理論。
不希望個人之研究成果僅止於學術發表,更衷心期待將理論化為實際,能將研發之成果推展到產業界,做到轉譯研究之目標,造福人群。更希望奉獻一己之經驗,積極培育年輕學者加入研究團隊,為中國醫大培植後進優秀研究人才。承先啟後,以澆不熄的熱情使中國醫大的「醫藥研究」持續激盪出火花,生生不息。
 

 

【相關圖片】

圖:吳永昌副校長照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