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9 期 2010年11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經驗分享

開啟STEM學程潮流的幕後推手--專訪李英雄副校長

 

開啟STEM學程潮流的幕後推手-
    專訪李英雄副校長
新聞社 陳紓涵 林筱真 張孝齊
 
    在琳瑯滿目的科學(Science)、技術(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與數學(Mathematics) (STEM)前瞻生物醫學整合學程課程表裡,大家總會看到李英雄三個大字出現,究竟這號幕後英雄是何許人也? 就讓新聞社帶你一探究竟!
 
簡介
    台大醫學系畢業的李英雄副校長是臨床心臟血管內科權威,另專長於電子顯微鏡學。曾任職於台大、長庚、及慈濟,並受邀國外知名醫科大學客座教授,推動國際及海峽兩岸的學術交流不遺餘力,將近四十載的醫師生涯自始至終堅持在大學教育推動新興崛起的前沿科學暨尖端科技之教育,並激勵臨床醫師從事頂尖的基礎科學研究,現為中國醫藥大學副校長。
 
成醫之路,一馬當先
李英雄副校長出生於高雄,學生時代,為克服資源缺乏的環境,曾於路燈下或使用昏暗的油燈唸書,如此認真致力於課業,使得他求學道路上,因成績優異,一路從初中保送高中、高中保送大學,高雄中學畢業時,由於對物理數學非常有興趣,在當時也正值太空科學發展時期,前景看好,於是李副校長在一開始便填寫以台大物理系為第一志願;後來因為家中經濟因素、以及家人對於物理學的不了解,傳統觀念普遍認為醫生才是可掙得好收入的職業,便叫李副校長隔天去找雄中校長更改志願,這個決定讓李英雄副校長進入台大醫學系就讀,至此展開李副校長的醫學之路。
 
秉持這份嚴謹認真的態度,李副校長就讀台大期間,專心鑽研醫學,也時常得到書卷獎的殊榮。性情十分洋派的李英雄副校長,在當時學風保守、尊師重道的台大課堂裡,常常因為提出質疑看法、發言反問老師,因而得罪不少老師,李副校長笑著說:「當時每個老師都說我像異類,就好比cancer一樣。」
 
初出茅廬,天下知名
大學三年級修習大體解剖課時,李副校長因在小組裡受分配專門解剖心臟部分並講解給同學聽,因此對於心臟解剖構造極為了解並印象深刻。求學時的解剖經驗讓李副校長對於心臟十分有興趣,並在R2時便跟著老師-連文彬教授做心導管的手術,手很靈巧的李副校長,也在當時開創不少心導管的新技術,例如:一般心電圖在體表無法紀錄心臟各處電位,但李副校長利用電極導管進入心臟成功紀錄His-bundle電位。而在一場情況危急手術中,李副校長更因臨機一動發明了獨步全球的左心室希式電圖(His bundle electrography)測電位法,自此揚名醫界。在當時對於整個心臟科學界貢獻很大,也讓李副校長在住院醫師時便在美國胸腔期刊Chest上發表了兩篇知名論文。
 
說到在台大期間要感謝的人,李副校長的答案讓在場小記者們無不驚訝,原以為會是某某教授,但脫口而出的卻是美國尼克森總統。為什麼呢?原來是因為當時為住院醫師的李副校長,能力很好,卻因為得罪太多教授,對於升任總住院醫師的機會遙遙無期;1972年,尼克森總統宣布訪問中國大陸,並承認中國大陸,當時和李副校長同期的其他住院醫師,聽聞消息後紛紛走往美國發展,住院醫師驟減的情況,使得李英雄副校長理所當然接下總住院醫師職務。李英雄副校長開玩笑說: 「真的要感謝尼克森總統,若不是他,我可能不會繼續待在台大,早出去當開業醫師,今日也不會在這受諸位採訪。」
 
埋首十年 窺探原子
李英雄副校長曾說: 「臨床診療服務暨科學研究工作並重的原則是我畢生追求的目標,始終如一永恆不變。」李副校長從大學時代便養成每日閱讀國際醫學期刊的習慣,至今從未間斷。他喜歡探討基礎研究,而非臨床研究,例如深入探討分子機轉、甚至利用電子顯微鏡窺探原子層面。在王永慶董事長的賞識下,因緣際會,李副校長離開台大而到長庚醫院,王永慶董事長對於推動研究不遺餘力,數十億研究經費交由李副校長全權處理,在當時1980年代全世界只有50部的超高解析電子顯微鏡的時代,幾乎都是物理科學家在使用電子顯微鏡,唯一一台醫學研究用就是由李副校長引進,李副校長在平日看診之餘,更傾心於研究,將超高解析電子顯微鏡,應用於心臟疾病,照出完整的膽固醇動脈粥狀硬化結晶化學結構圖,在生物醫學上領先群雄30年,並在1990年被英國的顯微學期刊(Micron and Microscopica Acta),選為Volume21 Number112期刊封面、以及獲邀擔任國際電子顯微鏡聯合學會之國際科學顧問委員會委員。
 
醫貫中西,博古通今
在長庚醫院服務期間,王永慶先生認為中國傳統醫學博大精深,具有極高的研究發展價值,特別將創立長庚大學中醫學院此重責大任付予李副校長。也讓西醫背景出身的李副校長,為建立自己對中醫深刻的了解與體會,從零開始,靠著自學的方式研讀黃帝內經、傷寒論、神農本草經等中醫傳統經典,並親自造訪中國大陸歷代醫家的故居。長時間對於中醫基礎理論的鑽研,也讓李副校長講起中醫來完全不輸給正統中醫學者,並經常獲邀擔任兩岸中醫大型研討會的演講者。
對中醫基礎理論的了解,讓李英雄副校長深深體認到太極拳與中醫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的重要關聯。李副校長為了能讓中醫系學生更能於太極拳從中體認到中醫的理論精髓,也促成了長庚大學醫學院中醫系學生練習太極拳的活動。
 
任重道遠,師生受惠
「一間好的醫院,就應該要有好的醫學院在後面支持! 」李副校長這麼認為。因此,對於中國醫藥大學,李副校長同樣任重道遠,在對於推動學校的教育改革,努力不遺餘力。例如:推動執行100個與蛋白質體相關之研究計畫-百蛋計劃,希望能藉由提升學校研究風氣及教師的再教育學習,讓學生有更好的學習資源及帶動整個學校的學術風氣。小記者們也在訪談過程中,望見李副校長桌上堆滿了無數校院教育改革開會的公文,也深深感受到李副校長對於中國醫藥大學的進步有著很大的願景及期待,並不辭辛苦以身作則推動各個計畫進行,STEM學程就是其中之一。讓身為學生的我們,無不感受到學校對於教育的用心!也希望在推動政策進行同時,全校師生們也都能珍惜這份心意,一起為學校的進步而共同努力!
 
◎本文經李英雄副校長同意轉載於本電子報刊登

 

【相關圖片】

圖1:李英雄副校長與新聞社小記者們合影
 
圖2:李英雄副校長侃侃而談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