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97 期 2018年03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說的一口好AI

AI_製藥文章點評

AI_製藥文章點評                                                                                     黃宗祺 主任 / AI中心
 
深度學習技術是目前在人工智慧領域”唯一”被認可的有實際應用價值的技術,今天透過介紹一篇論文The cornucopia of meaningful leads: Applying deep adversarial autoencoders for new molecule development in oncology.  
GAN(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中文叫生成對抗神經網路,(AI大神之一Yann LeCun曾說 “ GAN 是過去20年來機器學習領域最酷的想法”),它主要功用是根據輸入對應的資料,讓神經網路學會這兩者資料的關聯性(特徵),有了這個關聯性(特徵),換掉新的輸入就可以生成有這個特徵的新成物。這篇論文針對“抑制癌細胞機制”,用了CCLE+GDSC+NCI三個公開資料庫的結果,讓GAN學會抑制癌細胞的“特徵”,接著利用這個特徵去產生69個化合物,結果發現這69個化合物裡面大部分都是已經被人類發現的專利藥物,或已經被證實有用的抗癌抑制劑。
 
AI中心可以跟大家一起做什麼呢!?
1. 他們用的GAN “五層”神經網路太簡單啦,我們可以給他加深個幾層或用更複雜的神經網路結構,挑出不同的藥物,若挑出人類沒有試過的化合物,就可以進行實驗確認結果啦~(電腦挑的水果比較甜,AI挑的藥會比較有效?)。
2. 他們針對抑制癌細胞,這主角有點太廣了,我們是否可以單純點,實驗抑制(ex:肺癌細胞),挑選適合的資料庫進行?或其大家熟悉的癌細胞來使用人工智慧-神經網路,看看是否有好的火花。
3. 除了這篇論文的公開資料庫,大家手上是否有自己實驗有用的用藥結果,這可教電腦AI神經網路學出更有效的“特徵”,這可是可以用你名字來命名的劃時代的貢獻唷。
 
以上三個研究方向供大家參考。 未來AI中心將持續為大家介紹人工智慧於醫療的相關應用,歡迎對AI(深度學習)有興趣的同仁來信 T82740@mail.cmuh.org.tw

 

【相關圖片】

透過自編碼深度神經網絡協助藥物開發. Oncotarget, 2017.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