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a Medical University, Taiwan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暨附設醫院醫學研究部 電子報 
第 98 期 2018年04月
 我要訂閱   各期電子報 

  說的一口好AI

自然語言處理在智慧醫院的應用

上一期的專欄介紹了生成對抗神經網絡(GAN)的技術以及其在新藥開發應用的潛力,這一期我們來聊聊人工智慧在智慧醫院的另一個重要方向:自然語言處理。

自然語言處理中,字詞的順序與前後文的關係都會影響整句話的意思,這時候讓神經網絡”記住”前面處理過的結果就變得很重要。透過將前面模型輸出的結果加上新的變數作為本次的輸入變數,這樣就可以實現有記憶的神經網絡,循環神經網絡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RNN)。透過訓練循環神經網絡,機器便能夠理解人類語言的意思,並且進一步的產生語言與人類進行互動。

自然語言處理在醫療場景的應用,除了各位所熟知的 IBM Watson 透過大量比對文獻與個別患者的資料,實現療法推薦以及作為醫生在診斷上的第二意見之外,也能有以下多種應用:

1.作為第一線諮詢服務,快速回應患者與家屬的疑問,同時將狀況整理回報給醫師。
2.臨床人員透過語音方式,輸入並整理病歷資料。
3.民眾透過語音機器人,針對自身疑難雜症更精確的選擇應該掛哪一科、哪一位醫師,成為簡便快速的諮詢平台。

未來人工智慧中心將持續為大家介紹人工智慧於醫療的相關應用,歡迎對人工智慧與深度學習有興趣的同仁來信 T82740@mail.cmuh.org.tw

 

【相關圖片】

圖一:循環神經網絡 (Recurrent Neural Network, RNN)
           

↑回上頁


中國醫藥大學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電話:04-22053366分機1501
地址:404 台中市北區學士路 91 號
E-mail:aca45@mail.cmu.edu.tw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 醫學研究部
電話:04-22052121分機2751
地址:404 台中市育德路2號
E-mail:cmuh_dmr@mail.cmuh.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