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雷射細胞擷取--MicroLaser Capture System , P.A.L.M MicroBeam IP 115VZ

 

  簡   介

顯微雷射擷取技術是近幾年來生物醫學研究的熱門工具,發展至今已可以擷取單一細胞的樣本,有利於區別正常及病灶細胞,使得醫學的研究標的樣本能更加精確。

 儀器設備

337nmUVa冷雷射、非接觸式及高精準性之特性進行顯微樣品擷取作業,可進行少量細胞甚至單一染色體的擷取作業,以提高後續相關分析之正確性。

1.廠牌及型別:P.A.L.M MicroBeam IP 115VZ

2.本系統採用蔡司全自動倒立式螢光顯微鏡。

3.本系統採用雷射光壓擷取技術(Laser Pressure Catapulting),樣品擷取不需經由任何粘黏步驟或工具,屬於非接觸性摘取、非破壞性之取樣,可避免污染,以便達到精確擷取活細胞或特定組織之目的。

4.本系統具備多功能自動化樣品收集設備,可搭配多種擷取蓋承接器;擷取之樣本可經由擷取蓋中觀察。

5.本系統採用337nm UV-a脈衝式雷射光,雷射光束直徑可小至1mm,可進行單一細胞擷取、單一或片段染色體擷取之功能。

6.本系統雷射光採由下往上切割方式,非接觸式切割,可進行活細胞顯微注射、顯微手術、活細胞及活體擷取(ex. 線蟲)等功能。

7.本系統應用範圍包括石蠟包埋組織切片、冷凍組織切片、細胞抹片檢體、Cyto-centrifuged樣本、活細胞樣品、固定化之細胞、染色體塗片(Chromosome spread)之擷取。

8.本系統接受之樣品承載形式包括細胞培養皿、細胞培養盤、一般病理玻片、Membrane mounted玻片等。

   服務項目

 

1.一般病理切片樣品擷取(包含石蠟包埋切片、冷凍切片、細胞抹片及cytospin樣本等)

2.單一染色體擷取

3.活細胞擷取

開放時間

1.已認證者:全年無休。
2.未認證者:
週一至週五08:00~17:00。

  使用須知

1.請於一週前(不含假日)提出申請並請先到研究發展處行政組網頁瀏覽詳細之使用規定或逕洽設備管理人
  員。 

2.經參加講習,通過考核後,可自行操作使用,自行操作之收費標準請參考「自行操作」部分;委託服務之收
  費標準請參考「委託服務」部分

3.另各儀器之設定嚴禁擅自更改,若擅自更改設定及不當使用,致使設備發生異常事項,應負賠償責任並禁
  用。
4.請自行購買試劑及相關耗材,完成反應後,再上機。

5.敬請參閱「中國醫藥大學研發處貴重儀器設備使用及管理辦法」並確實遵守

取樣

注意事項

一般病理切片樣品擷取:

 1.請提供新鮮置備的切片樣品。因為越新鮮的樣品,所純化的核酸或蛋白質等品  質越好。

 2.樣本不需使用mounting medium及蓋玻片。

 3.請務必將石蠟或OCT等固定液移除完全,避免影響雷射作業。

 4.若後續需進行RNA純化作業,請全程使用RNase-free的溶液。

 5.其他相關染色作業需注意事項,可與本中心索取。

單一染色體擷取:

 1.請使用POL玻片進行樣品準備作業。

活細胞擷取作業:

 1.細胞需培養在雙膜培養皿中(duplex culture dish

  2.目前僅適用於貼附性細胞
 3.
若需進行單一活細胞擷取作業,細胞密度請避免過密

 4.
單一操作時間勿過長

活細胞顯微手術:

 1.需配合100 X 油鏡操作

 2.可使用懸浮或貼附式細胞進行操作

管理人員

戴如淳先生 22053366-1503、1507  0919-063092

放置位置

立夫教學大樓8F研發處貴重儀器室

廠商資料

進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02-2695-9935    0800-251032

相關資訊

儀器操作手冊 (1) (2) (3簡易中文操作手冊)

文獻參考資料 

Application Protocols (1) (2) (3) (4) (5)

 

  

PALM 顯微雷射系統

PALM MB system

 

 

中國醫藥大學 研究發展處 行政組 台中市學士路91號 886-4-22053366  分機1503、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