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位簡介

研發處簡介

堅實的研究發展潛力,是中國醫藥大學未來能領航世界的磐石。而為了能往世界頂尖的願景邁進。研發處在此一願景下,積極規劃、推動與整合各項校內與跨院校的研究議題,同時也在各項與研究相關的軟硬體基礎建設上,挹注了許多的努力與資源。希望透過完整的規劃與落實的執行,協助校內師生共創優質而能落實造福社群的研究成果。

本處現分設:行政組與實驗動物中心。行政組主掌計畫申請、學術獎勵與推動學術研究與發展能量提升等行政配合事務。以及各種貴重儀器管理使用與維護保養。實驗動物中心主掌校院之實驗動物飼養及管理,並提供實驗動物應用相關資訊等。目前,希能透過上述分工,協助相關業務推動,提供師生同仁友善的工作介面。

 

行政組簡介

行政組業務內容分為兩大部分,一為學術事務等計畫相關行政業務配合,另一為貴重儀器管理維護。

在學術事務行政部分,以協助校內師生同仁申請各項校內外計劃、學術獎勵、推動提升全校學術研究與發展能量、強化研究基礎建設等行政配合事務,為主要的業務,內容分述如下:

  1. 科技部、衛福部、國衛院、教育部及其他政府單位計畫公告與申請等行政業務。
  2. 校內各項計畫公告與申請等行政業務。
  3. 學術獎勵金撥付相關業務。
  4. 科技部研究生出席國際會議之補助、核銷等相關作業。
  5. 學術研究管理系統管理與維護。
  6. 學術研究績效数據的整理分析
  7. 校外各項校級學術相關計畫申請規劃
  8. 學術研究發展委員會各項業務。
  9. 生物實驗安全委員會各項業務。

在貴重儀器管理維護部分,為使各種貴重儀器能集中管理使用及維護保養,避免不必要的重覆購置之浪費,並發揮儀器最高使用價值及效率。本校於九十一年十月成立貴重儀器中心,提供儀器使用服務及訓練儀器操作培訓工作。
主要的業務內容,分述如下:

  1. 統籌本校各院、所、系、中心之貴重儀器資源之使用、管理與維護,並規劃貴重儀器之添置,以落實共同貴重資源共享、提升使用效率。
  2. 支援全校研究發展,服務本校師生。
  3. 接受校內/外委託分析及技術服務。
  4. 提供共同貴重儀器應用教育講習與訓練及實驗室之安全規範等機制。
  5. 配合本校育成中心營運,提供委託分析及相關技術服務。

目前已設置完成之儀器有雷射掃描共軛焦分光光譜顯微鏡(Confocal microscope)、流式細胞儀(Flowcytometer)、顯微雷射細胞擷取儀(Laser capture microdissection system)、核酸序列定量偵測儀(RT-PCR)、生化分析儀(Bioanalyzer)、基因微陣列分析掃描儀(Microarray System)、蛋白質體分析系統(MALDI-TOF、Q-TOF、LC/MS/MS)、非侵入式3D活體影像分析儀(Non-invasive In Vivo Image System)、奈米粒徑及zeta電位分析儀(Zetasizer Nano analyzer)、生物資訊軟體(Bioinformatics software)等提供校內外服務。現今現今提供服務之各項儀器特性及使用要點簡介,皆登錄於網路,提供全校師生參考。

 

實驗動物中心簡介

實驗動物對於醫學研究水準的提升,一直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而實驗動物的品質則直接影響研究成果的精確性。因此,本中心成立的目的為提供良好的飼養環境,以維持實驗動物的品質,同時設立實驗室及手術室,提供動物實驗的進行。

實驗動物中心隸屬本校研究發展處動物實驗組,於94年底開始正式啟用,並已通過農委會95年度動物科學應用機構查核。動物中心位於實驗大樓2樓及3樓,面積約475坪,目前規劃有辦公區、飼養區、實驗手術區、檢疫區及洗滌儲藏區。辦公區包括中央監控室及工作人員辦公室,負責管制人員進出及監控本中心各區室環境的變化。大門及動物舍區域設有門禁管制,嚴格控制人員進出。動物中心硬體設備有2套空調系統,24小時電腦監控溫度、溼度及壓力變化,使溫度維持在20-24℃、溼度50-70%、換氣次數為10-15次/小時,2套飲水RO過濾系統及緊急備用電源。實驗手術區包括一般實驗室、解剖室、一般手術室及顯微手術室,提供動物實驗及手術的進行。動物飼養區規劃2樓為平壓區,分為一般區及中型動物飼養區(兔、犬、豬),3樓為正壓區,前半部為傳統清淨飼養區(Clean Conventional area, CC),大小鼠以PC盒飼養。後半部為SPF動物飼養區(Specific pathogen free, SPF),利用獨立換氣式飼養系統(IVC),飼養SPF鼠及免疫缺陷鼠。

動物實驗組設置組長一人、獸醫師一人, 技士一人及外包清潔飼養員三人。動物實驗組職掌為統籌學校及附設醫院師生教學研究之實驗動物飼養及管理業務,建立優良飼養生長環境及健康監測以維持實驗動物品質,提供品質優良的動物用於教學與研究,並教授實驗動物相關技術,及協助教學研究和提供實驗動物應用相關資訊等,進而提升本校醫學研究的品質。另設有實驗動物照護及使用委員會負責本校及附設醫院有關實驗動物計劃審核,嚴格審核實驗動物使用隻數、實驗步驟、麻醉方法、疼痛評估及安樂死方法,並定期召開會議及不定期查核,檢查是否完成各項業務、交辦任務、動物中心軟硬體設備及運作情形等,一切遵守農委會及動物保護法規定,並期能符合人道精神進而增進動物福祉。

 

相關研究中心

  1. 中醫暨針灸研究中心
  2. 中草藥研究中心
  3. 免疫醫學研究中心
  4. 腫瘤究中心醫學研究中心
  5. 腦疾病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