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醫暨針灸研究中心

在台灣社會,中醫與民眾生活緊密相連,對於社區化及個人化的醫療趨向,具有豐富的經驗及優勢。中國醫藥大學為台灣最早設立之中醫高等教育學府,擁有最堅強及最完整的中醫教學研究陣容,在中醫領域研究成果位居全國醫學院校首位,並列於世界排名前十名,面對實證醫學的潮流與社會快速變化,為進一步提昇中醫創新研究水準,特成立中醫暨針灸研究中心。

本中心辦公室位於立夫教學大樓11樓,由張恒鴻主任帶領中心成員。中心分行政團隊、研究團隊及研究群組等三大團隊。行政團隊綜理中心所有行政事務;研究團隊成員來自學校教師與附設醫院醫師,配合中心發展策略進行各類研究;研究群組成員則來自校內對中醫及針灸有熱忱之教師。此外在學校的支持下,本中心完成核心實驗室之整建,成為基礎轉譯研究合作及服務之平台基地。

中心之宗旨包含五大發展方向,包括從事中醫及針灸之基礎與臨床學術研究,整合中醫暨針灸研究資源及臨床教學發展,推廣中醫暨針灸之教育訓練,促進校內跨系所、跨領域之整合研究,增進與其他校院及國際之合作交流,提供政府及相關機構中醫藥暨針灸相關諮詢建議。

在發展策略上,目前研究主軸為「針灸之神經科學研究」,並分為基礎與臨床兩研究群組,分別由林以文副教授整合基礎研究團隊,孫茂峰副教授整合臨床研究團隊進行研究。本中心亦加強與西醫各學科之合作,吸收現代科技之優點,促進中醫現代化,培養與造就社會需要的高科學素質、有創新能力的優秀人才,以病人為中心,形成跨領域的整合型團隊,進行創新的醫療研究。

未來除持續執行現有以針灸為重點的研究計畫外,本中心將增加其他中醫藥相關之研究,以落實中心宗旨,同時提昇中醫與針灸研究水準。此外亦會加強與其他四個校級中心的合作,將中醫與針灸相關知識應用到現代醫學領域,加強中醫和西醫間的知識整合。本中心更會配合政府生技醫藥發展策略,進行產官學研各界之意見溝通與共識整合。期望在團隊的努力之下,提升中醫整體發展能量,栽培更多優秀的中醫人才,讓台灣在世界發展傳統和替代醫學的潮流裡,能夠成為引領國際的重要角色。


中醫暨針灸研究中心104年度研究概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