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中草藥研究中心

中草藥研究中心為國內第一個集結相關領域頂尖的學者組成研究團隊,設置宗旨在於建立中西藥理論與應用研究及中醫藥新藥開發,加速本校成為世界中醫藥研究的領導地位,進而推動中草藥的全球化目標。

傳統中草藥至今已沿用數千年不衰,且累積了數千年之人體使用實證經驗,為現代新藥之研發提供了最為寶貴獨特之資訊;在後基因時代之今日,利用各種先進尖端科技以深入研發中醫藥,開創新藥,用以造福人類健康。

本校竭力投注於中醫藥之教研工作已逾半世紀,成效亮麗,領先台灣,享譽國際。鑑於中草藥的國際化的趨勢,「中草藥研究中心」將秉持優良傳統中醫藥之重點特色,整合本校資源,連結各研究中心,加速中醫藥新藥之研發,使中國醫藥大學成為引領全球之中醫藥新藥研發重鎮。

中草藥研究中心為校內任務編組;對研究方向、重點、資源、國際合作提出建言。並設置頂尖研究中心辦公室,內含研究發展、行政管理及績效考核三小組,統籌辦理各項事務。期待在國際知名學者與中央研究院院士之指導下,也集結數十名菁英教授及專家,設定目標,擬定策略計畫,整合教研資源,推動中醫藥之研發,使中醫藥研究同時兼具學術與產業價值,將中醫藥理論與臨床醫療實務推向國際舞台。

research_center_0

中心未來發展重點

  1. 以癌症、轉譯醫學、代謝為三項重點計畫。中心決選亮點計畫作重點執行,配合校內各研究中心,與研究生事務處規劃的不同研究群組進行整合,產生最大效益。
  2. 研擬中部高階生醫產業聚落計畫,引進廠商進駐,加速推動學界研發的成果技術移轉到實際應用上,達到最大的經濟效益。初步設立生技製藥(中草 藥)籌備處,連結中部精緻農業、資訊技術、生醫醫材、中草藥產品等四大生技產業之發展。同時並加強優秀人才培育、產學聯結、產業提升、與經濟效益,擴大產 學合作,推動醫療生技產業發展。
  3. 藉由每月六個校級研究中心之進度會報,討論及協助問題解決;將共同努力提升研究的強度並積極申請校外經費,加強六個校級研究中心整合團隊合作之運作。
  4. 由台灣臨床中藥資料庫之建置與服務為基礎,配合中草藥成分及其衍生物純化合物樣品庫之匯集,建構國內最完整之中草藥萃取物、純化合物資料庫,以提供台灣生物醫學相關領域學者從事跨領域之整合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