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中心

腦疾病研究中心

一、中心成立宗旨與該研究領域的重要性

腦中風在台灣十大死因中排名第二或第三位,WHO列為全球第二大死因。全世界的先進國家包括台灣已逐漸步入老年化的社會結構,腦中風疾病衍生的是老人福祉與長期照護、社會與家庭的重大議題。此外,腦精神疾病的心理健康與成癮防治獲得當今社會的關注,其先進醫學的科技研究導入,對未來心理健康與成癮防治之促進至為重要。本中心策略聯盟跨領域整合校內各研究中心、醫療團隊、高階精密醫材、公共倫理、公衛政策等團隊針對基礎分子機制至轉譯到臨床研究、預防與衛教、創新治療與本土化新藥物的開發與診斷方式、健康照護等議題建構與拓展腦中風與精神疾病研究平台。

二、目前中心的軟硬體組織架構

三、中心現階段的研究重點與特色

在基礎研究方面:本中心致力於缺血性中風及精神疾病新藥開發,核心技術包含尖端結構生物資訊學、中風及精神疾病模式小鼠、bench to bed轉譯醫學、新藥中醫藥開發、幹細胞應用、成癮醫學與醫材研發,與推廣產官學的技術轉移,落實研究產業化的精神。

在臨床治療體系方面:在衛福部競爭型臨床試驗中心計劃,以輔導台灣新藥開發公司推動臨床試驗與研究,也強化本校的臨床試驗能量。除此之外,本中心整合預防醫學、生物資料庫、全國腦中風登錄中心、健保資料庫分析中心、遠距照護社區醫療網路與長期照護,完整的推動腦疾病由基礎研究至臨床照護的整體效能。為建立國際化的諮詢委員會,敦聘世界級的中風研究權威諾貝爾醫學獎得主Prof. Ferid Murad擔任諮詢主席,組成一個具聲望的國際級研發團隊,將中國醫大發展成全方位腦中風預防、醫療、照護、研究與教學的世界級重鎮。

四、未來發展重點

本中心未來將持續推動預防醫學、基礎與轉譯醫學研究、本土化新藥/新治療技術/新醫材研發與健康照護等四大方針,具體實施策略如下:

  1. 預防醫學與衛教推廣:
    在腦中風疾病方面:全國腦中風登錄串聯全台60家中風中心的的腦中風資料收集網絡,建立完整中風疾病資料庫以統計分析預測中風模式,提供國人中風防治的指標,此外,以家庭、社區與醫院的e化遠距照護與專業諮詢讓中風病患減少併發症與死亡率。主導全國中風標討心計畫,建構本土的中風標緻群組(Stroke Biosignature) ,開發對早期中風預防與發展有效中風治療的創新標誌。
    在精神疾病方面:以創新生物標記來建立有效臨床分類及其治療的預測指標,並著力於K他命與其他成癮物質之防治推廣。
  2. 基礎轉譯研究:
    在腦中風疾病方面:結合細胞分子機制輔以科學化的雲端中草藥物篩選系統,快速篩選出具有功效的中草藥,經化學結構合成修飾與動物模式驗證,提供快速的藥物篩選模式平台,拓展本土化新藥的開發。
    在精神疾病方面:以細胞生物學結合精神疾病動物模型,研究以NMDA受器神經傳導物質為理論基礎的藥物研發,開發情緒及認知功能障礙與精神藥物開發。我們也研究個體差異與致病機轉的相關性。
  3. 創新治療:
    在腦中風治療方面:中國醫大的「腦中風出血指數」與微創內視鏡手術讓中風病患死亡率減少,領先國際的幹細胞治療也帶給腦中風病患康復的曙光。主導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中的中風臨床試驗聯盟,驗証本土開發的預防與治療中風新藥。
    在精神疾病方面:D型氨基酸氧化酶抑制、Omega-3等新療法都已在臨床研究證明其效用,具臨床應用潛力。我們也與中草藥中心合作進行精神疾病的針灸療法以及以針灸戒斷成癮疾病的新療法。主導生技醫藥國家型計畫中的精神疾病臨床試驗聯盟,開發治療精神疾病之新藥。
  4. 健康照護:
    在腦中風治療方面:全方位遠距健康管理與照護之整體服務模式,透過醫院與各診所的整合性資訊互通平台,提供全方位的健康管理服務與有效減少醫療資源的浪費。

五、並請附上一張「中心研究策略圖」